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张在新

John Zaixin Zhang

 
 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Enhancing the Statistics  

2010-05-07 21:58:51|  分类: +广告创意与陷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刚才看电视新闻报道:美国墨西哥湾原油泄漏每天高达79万升。一般提到原油都以桶为单位,但是把桶换算成升,前面的数字听起来要大150多倍。79万升约等于5000桶(事故当事人英国石油公司发布估算的单位用的是桶),我们多数受众对桶和升的比值不熟悉,但对79万(如果写成790000,读起来是很大的数,反正有好多零)和5000的差距是一听就知道前者是个大数,至于单位,不重要(反正我刚才查了词典才知道比值)。这是媒体渲染数字的常用技巧,根据具体情况而决定数字大小的效果,好处是不管用大数还是小数,因为单位不同,这不算歪曲事实。但其实其中已经渗透了媒体主观希望的那种效果,事故的严重性被放大了。

      想到另一个效果放大的例子:某纪念品的贵重金属的含量是“金银含量超过30克”。其中金的含量多少,银的含量多少不清楚,反正会比1克金、29克银听起来贵重得多(肯定不会是29克金和1克银)。

     如果不想放大效果,最好是分别报数。试想想如果将地震的死伤人数报道为“死伤14000多人”的效果(人们往往会想遇难的人肯定很多,以至于媒体不得报道具体数字),这时候的数字效果不能放大,死伤分别报道:2000多人遇难,12000多人受伤,清清楚楚,省得老百姓往更糟糕猜测。

     还是老一套,如果有人玩儿模糊,肯定有猫腻。数字也会“吹牛”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